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孙奇慧:三头六臂,一个有情怀的辅导员、新闻人、党务工作者 ——机械学院“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三)
党委组织部 0 2021-07-21

用“三头六臂”形容孙奇慧老师一点都不夸张,她一头专注辅导员主职工作,一头扎进新闻宣传工作,还有一头持续探索支部党务工作。入职安信工五年,见证了她在最美的青春年华为学生和事业倾注的无数心血,和数不尽的加班加点。


4-1.jpg

(孙奇慧老师接受采访)


辅导员的爱心

从定位辅导员生涯工作伊始,孙奇慧老师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这个光荣的角色中,“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践行“以生为本,踏实做事,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用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关心温暖学生之心”的工作理念,与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关注各类学生的不同需求,从实际出发,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帮助。秉承一心为学生的原则,忙碌在学生的大小事务工作中,有苦有累但从未放弃。虽然个人没有取得令人惊艳的成绩,但始终脚踏实地,用心浇灌学生的每一点成长和每一滴进步;虚心求教,认真吸取优秀教师的经验,积极探索开展适合学生和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

她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材施教,教育学生守规矩、重素质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现学生闪光点,让学生发挥优势、改正不足。变“治服”为“自服”。对于任何一个学生的影响都不在于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在于细极而微的小事。她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专业发展相结合,用情、用心、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引导学生,让学生产生情感的“自然共振”,理性平和的为人处世。她的学生说:“我们大一入学的时候孙导就要求我们去戾气’,学会控制情绪、理性思考、行动负责,我们也从来没有见过孙导在我们面前生气发火,她的关怀和教育往往让人感动和深受启发,她是令我们十分敬重的老师。”

虽然辅导员工作的繁杂往往让辅导员们无从脱身,但她在推进常规工作的同时,搭建任课教师、辅导员、班干部、宿舍和学生自身“五结合”的平台,明确各角色的定位与职责,“放”与“管”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团体的主体性,采取分阶段目标管理,助学生实现人生目标,从适应——规划——发展——定位这四个阶段,为同学们做目标分析与生涯指导,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实现自己的阶段性人生目标。

“学生取得的一切成绩是个人班集体宿舍和学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我只是一个领路人,如何做好领路人,是我在教育事业上的无限追求”孙老师这样说。


(孙奇慧老师在办公室)


新闻人的倔强

语言文学类专业出身的孙老师自入职之日起便承担起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担任宣传专员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先进宣传个人”称号,她努力推动机械工程学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指导宣传团队努力打造“快在新媒、深在新闻、广在网络”的立体传播格局,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对审核新闻稿件的态度没有“凑合”二字,宁愿加班修改也不愿感觉“差不多”就发布到官网上去,没有宣传价值的稿件干脆不发布,“网站是我们学校和学院的门面,外界了解学院最直接的途径就是浏览网站,如果我们出的新闻质量不达标,丢的就是学院和学校的脸。我们既然是信工人,就要有信工的主人翁意识。”然而白天的辅导员工作让孙老师很少能集中精力审核修改稿件,于是这项工作大多挪到了下班后,“深夜最凝神静气”,待宝宝睡觉,晚上10点之后便时常为她新闻工作的专属时间。

党务工作者的信仰

2010年9月,孙老师大学刚入学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人需要有信仰,即便没有也要有一个朴素的人生信条指导人生。步入青春期,我便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人生于宇宙而言沧海一粟,什么样的人生是自己想要的?看到身边的党员我深受影响,感觉人不光要为自己的成长努力,更要在服务他人和社会中提升自己,增加精神世界的广度和深度。”

然而孙老师的入党之路并不顺利,她从成为班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开始便一直接受组织的考察与考验,入党有品学兼优,无私奉献,积极为师生服务等等要求,孙老师当了四年的班干部和三年学生会干部,“我当时觉得当干部这么辛苦,怎么着也能下一批发展了吧?没想到自己在学习上的一点松懈让一门课程未通过,自此延后发展,直至大学毕业也没有转预备,全班也只有两位党员。”“但这件事让我突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自知党性觉悟还不够高,后来反而对自己所谓的付出看淡了很多,不过于追求付出背后自己一定要获取什么利益,反倒后面读研以及工作的时候能够释然所谓的得失,做一个党员应该做的就好了。”

当与老师谈及成为党员对有哪些影响时,孙老师颇感慨。她说作为一名老师,同时又是一名党员,就要时刻提醒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与教师素养,端正教学态度,不能忽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孙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在入党的道路上要踏实走好每一步,当今社会诱惑太多,要有清醒的头脑去辨别,并且不断修正自己。着重强调大学生要端正入党动机,做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常规性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更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当发现大学生们的入党动机变质时,及时通过多种途径让大学生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发现人生价值、提升党性觉悟、坚守初心使命。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有一个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争取早日入党,在今后道路上越走越远。

提及家庭,孙老师作为新手妈妈心有愧疚,“生活和工作很难平衡,平时没有多少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丈夫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我的母亲替我照顾宝宝,看着母亲带孩子导致腰痛而贴膏药的时候,还有她至今未愈的腱鞘炎,我很心疼。”有时家人并不理解当前的工作,“他们替我感到不值得,‘这个班你没必要投入这么多、这项工作应付一下就可以了、这个学生你没必要管’等等这些,但我坚持我认为应该做的和需要负起责任的事就问心无愧,在家庭上尽量弥补缺失的陪伴和应尽的家庭责任,我相信会努力靠近两者的平衡。”

孙奇慧老师不仅仅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同时也是不断地实现自我突破、追求卓越。坚守初心严于律己身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仅体现在着装打扮、待人接物等外在的层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思想层面上。作为一名辅导员、新闻人、基层党务工作者,她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践行身为党员的初心使命

(文图/机械工程学院宣传部 核/孙奇慧 审/樊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