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骆军——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是永远追求的目标
党委组织部 0 2021-07-20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九期,我们采访到了学校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军,今年他也在七一表彰中荣获“服务先锋”称号,在管理岗位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兼顾好服务工作,一起来听听骆军的回答吧。


在安信工,一直有这样一句话,“行政管理部门是管理部门,更是服务部门。”这话乍一听很奇怪,管理制度需要严格坚守,不能和稀泥,而做服务时,却可以灵活机变,相机行事,这本是一组彼此冲突的悖论。如何在做好管理的同时,为教职员工提供优质服务,这是许多安信工人长期探索的命题。

7月上旬,记者采访到了学校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军,同时他也在刚刚过去的“七一表彰”中被评为了“服务先锋”。在管理岗位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兼顾好服务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骆军的回答谦虚坦诚:“说实话,先锋模范作用不是讲出来的,是干出来的,那就是干实事,在坚守制度和流程的前提下,将教职工服务好。我所在的部门是资产管理处,是一个服务和管理综合职能部门,面对的是所有教职工。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是资产管理处永远追求的目标,在部门内部,我们紧紧围绕本职工作特点,从我做起,实行首问责任制,做到有问必答,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用心服务

 

因为一直向往学校的工作环境,2014年8月8日,骆军入职安信工,那时学校还未更名,是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正值新芜校区一期建设决战阶段。为了加快工期,确保九月份新芜校区首届新生顺利入学,他和几位同事负责驻守新芜校区,紧跟工程进度。白天就在工地楼道里穿行,记录汇总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晚上睡在临时未装修的城东新城,条件简陋,“连风扇都是借的”。他们在新芜校区连续上了43天班,不仅周末不回家,中秋节也是在学校过的。就这样,那一年9月,学校新芜校区顺利地迎接了第一届新生入学。

回忆起那段时光,骆军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欣慰,“只要学生们可以顺利开学,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也正是在那段时间,他受到了以刘洪、陈璐为代表的党员同事们的熏陶感染,从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3.jpg

(骆军生活照)


在安信工,骆军经历了三次部门调整,入职时在后勤保卫处,主要负责安全保卫的工作,后来调整到后勤处负责校园管理的工作,再后来,调整到资产管理处。无论在哪个部门或哪个岗位,他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工作,“我的初心就是与学校同发展,共命运。用四个词、八个字来总结:‘踏实、务实、求实、干实。”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主动请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在学校重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做好服务支撑。

为保障学校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在去年寒假和暑假轮休期间,骆军主动放弃休息,积极响应物资采购需求和跟进文津校区置换等重点工作进度,确保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可持续供应。基于学校合格评估年采购时间紧、任务重的原因,他利用两周时间到各单位听取意见,摸排采购需求,编制采购计划,确保有序采购,合理降低采购成本。

 

力行改革

 

除了具备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能,也是骆军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在他初履职资产管理处副处长时,资产管理处的管理制度并不明晰。为此,他带领团队反复审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判断出服务和管理上的深层次矛盾,在困难中前行,检视问题,立行立改,最终一致选择“服务标准化建设”这条路径作为着力点和切入点,确立了资产管理各流程中的标准化流程。旨在聚焦并对标采购业务线、资产业务线、综合事务业务线管理作业流程的基础上,简化工作流程,梳理制度流程与现行运行的差异,提升服务管理效率,达到内部流程顺畅高效,方便广大教职员工办事,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服务支撑。


1.jpg

(骆军在主持会议)


对于这些改革举措,部门内外也都曾有过不解的声音,但基于“通过业务标准化建设,助力服务和管理提质增效”的使命,资产管理处通过不断实践,从规划、实施、评估各个环节予以总结复盘,服务标准化工作渐渐形成了体系,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全校师生的满意度。而这,也正是资产管理处全体成员始终坚守和努力的方向。

从2014到2021,不知不觉骆军已经在安信工度过了七年时光,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学校的飞速变化。接受采访时,他在网上用计算工具计算了一下,恰好是自己来到学校的第2520天,这数字的谐音是“爱我爱你”,恰逢情境,他不由得感慨万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我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大家庭中,我曾彷徨过,犹豫过,但更多地是我曾成长过,收获过,受益过。2014年加入安信工,是我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从企业走进高校,点点滴滴的积累,成就了我的一番“小事业”,这得益于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给了我就业转型的机会和平台;得益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快速发展,给了我坚定的信念;得益于我的小家,给了我温暖和鼓励,给了我根植于学校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2.jpg

(骆军在授课)


骆军是70年代末生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正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他记得小时候家里时物质条件很差,穿补丁裤是常事,计划经济时代的计划供应造成物资短缺,平时家里餐桌上很少有肉,过年是最高兴的时候,因为这一天餐桌上会见到久违的肉菜。几十年风雨沧桑变化,他迈入了不惑之年,祖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每一个人的美好生活,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许许多多普通的中国人共同支撑着的目标——“中国梦”。《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中国人的眼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

从自己经历的点点滴滴,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国心、信工情”的感召下,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工作,踏实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实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