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耕耘三尺讲台 守望满园花开
党委组织部 0 2022-09-01

本网讯 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上午,刚走到博雅楼N306的教室门口,就被王老师激情洋溢的授课情绪所感染,“听王老师的课很过瘾,很有感染力!”“王老师的课非常精彩,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价值观的塑造和行为习惯的培养。”“王老师非常专业,从她的身上我能感受到职场人的专业素养。”在学生们的眼中王老师是一位非常专业、非常有感染力的老师。听王老师的课很“过瘾”也很“有趣”,就像在看一部精彩的“电影”,整堂课波澜起伏,教学内容层层深入,多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多种教学方式融会贯通,课堂节奏张弛有度,课堂气氛快乐融洽,每堂课最后还会给学生留下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让学生课后去回味,让人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这样精彩的课堂怎能不俘获学生们的心呢。


IMG_7729(20220830-133119).JPG

(王蕾老师授课现场)


学生们口中所说的王老师,就是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综合素质教研室的骨干教师——王蕾,她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多家高校及企业任职,有着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授课及实战经验,曾取得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大赛北京地区第一的优异成绩。2014年8月,王蕾老师怀着对于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从科大讯飞人力资源部来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加入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素培中心是我校立足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的一次大胆创新,开创了针对性、系统性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的先河。“开创先河”就意味着从零开始、摸索前行,就这样在过去的8年间,王蕾老师与素培中心其他老师,敢为人先、大胆创新,共同经历了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特色培养体系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整个发展历程,无论客观环境如何变迁,她始终坚守岗位,毫不动摇,用心钻研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伟大信念。另外,王蕾老师在教学中不断积极探索,不断地学习、钻研、进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多种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构建和开发真正符合本校学生实际需要的综合素质系列课程,主导并参与开发了《劳动能力与素养》、《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商务礼仪》等多门精品课程,主导完成了多本课程讲义的编写,并承担了自2014级开始共八届学生的综合素质系列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体系探索、搭建、优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王蕾老师还拥有较强教学能力,教学效果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曾先后6次荣获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并在第四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而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院级选拔赛中,王老师发挥出色,最终以院级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校赛,目前王蕾老师正在积极备战校赛,冲击国赛是她本次的比赛目标。


IMG_7747(20220901-103735).JPG

(王蕾老师参加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部门年会)


谈起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教学,王蕾老师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她认为上好一堂精彩的课就好比在拍一部电影,在这场电影中,老师既是编剧,也是导演,同时也是演员。作为编剧,教案就是剧本,通过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流程进行精心设计,使得整堂课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作为导演,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现场反应和接受程度,对授课进度和形式进行实时调整,才能取得最好的现场效果;作为演员,要对授课内容及授课流程非常熟悉,才能保证表演的真实性、流畅性。只有做好以上三方面的工作,才能打造一堂引人入胜、精彩纷呈的课程。而在这一堂堂精彩的课程背后,倾注的是王蕾老师大量的心血与汗水,为了呈现一堂完美的课程,王蕾老师经常要花上十倍以上的时间精心备课,从设计教学流程到制作PPT,从策划课堂活动到一遍遍演练推敲,以求达到最佳的效果。

自己的课很受学生欢迎,让王蕾老师收获了很大的满足感,在王蕾老师看来备课、上课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即使教学任务繁重,她也乐在其中。每年学生评教的留言,她都会仔细阅读,因为她相信,读懂了学生的心声,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基础。而成为一名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


IMG_9505(20220722-023638)(1).png

(王蕾老师为学生进行线上指导)


相较于老师而言,我更想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这是王蕾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蕾老师深知做为教师,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和技能,更重要是正确价值观的引导、科学思维方式的培养,这是王蕾老师一只以来坚持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核心任务,也是教师的光荣职责,教会学生学习是重点,教会学生做人是关键,教会学生如何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是核心。孟子曰:教者必以正。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王蕾老师自觉将师德修养融入职场生命中,她深知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学观、学生观、课堂观会通过一言一行传递给学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王蕾老师认为,教师应当以自身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和蔼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广博的学识引导学生,只有秉持和践行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奉其教,效其行。

今年是王蕾老师步入教坛的第八个年头,当被问到在过去的八年中最让她感到骄傲是哪件事情时,王蕾老师不假思索的说:“作为老师,我认为我最大的成就是学生,最大的幸福也是学生,当看到自己的学生一步步成长,慢慢走出校园,走进职场,能在社会上自力更生,能在岗位上独当一面时,这就是我最骄傲的事!每一次接到学生考研成功或者求职成功的报喜电话时,我在开心的同时也非常感动,因为作为通识课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存在感不像专业课老师那么强,但是学生能够第一时间与我分享成功的喜悦,我能感受到学生对我的信任和爱戴,这一刻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这种喜悦和自豪是其他任何成就都取代不了的!”讲到这王蕾老师露出自豪的微笑。

谈及在安信工度过的8年岁月,王蕾老师说的最多的是“感谢”二字,她说,她要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领导的关怀,感谢同事们默默支持与帮助,使自己在安信工的每一步都无比踏实和坚定。“我还要特别感谢我教过的所有学生,正是因为他们的认可和肯定,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动力。”王蕾老师说。

“韶华皆为讲台留,青春无悔献信工”这是王蕾老师对未来的期许和承诺,她将继续耕耘三尺讲台,守望满园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