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记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教师张慧
党委组织部 0 2022-09-04

本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和转变尤为重要,只有教师具有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才能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坚定贯彻我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和以“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的办学愿景。张慧老师作为艺术设计学院优秀教师代表,树立一流工程教育理念,深入实践勇于创新,甘当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立足课堂潜心教学 师道传承匠心育人

张慧老师在入校工作的七年时间里,完成了景观设计Ⅲ、景观建筑设计、景观专项设计Ⅱ等多门专业课的授课任务以及学生企业实习、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赴多地高校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应用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并将成功经验融入日常教学之中,近三年教学质量考核均获优秀等级,教学效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片1.png

(张慧老师(左二)赴上海高校考察交流)

 

张慧老师认为:“教育无须死守教室,要走出去;不单灌输知识,还要学以致用;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城市景观设计课堂上张老师会从城市规划、风土人情等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她在美国访学以及出差考察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到不同地域的城市结构和特征,为城市空间更好地设计奠定基础。作为一名具有工程师职称的双师型专业教师,她以市场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以教学为支撑,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打造多元化的课堂教学。创新课堂形态,拓展学习时空,优化学习体验,提升学生内驱力,促使学生忘我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形成师生相互交流、共享学习、共同进步的崭新局面。同学们也在这种多元化的教学形式中感受到教学改革的魅力所在。


图片2.png

(张慧老师多元化的课堂教学)

 

与此同时,张慧老师利用学院创办的产品原型制作中心以及企业市场资源培养学生的专业实战实创能力,开展以职业导向的专业技能训练,使理论知识真正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学习知识与技能,注重其工程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能力落地成长。产品原型制作中心的先进教学设备在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的同时,又充满了吸引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欲望。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初始的项目构思设计到最终的项目成果汇报答辩,虽然过程辛苦,但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图片3.png

(学生在产品原型制作中心课程作品展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突破传统教育窠臼

张慧老师作为艺术设计学院“教法改革团队”负责人以及校项目化教学研究室成员,坚持试点先行,大力实施项目化教学,与科大讯飞开发人员共建适用于设计类项目的项目学习平台。她突破传统教育形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吸引学生参与互动;她通过设置项目专题导学模块,提升课程挑战度,将具有时代性、前沿性的内容融入课堂,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完整掌握企业单位设计流程与内容并学以致用。她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同时展开,通过“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理念来保障教育与思政内容之间的“同向同行、协同效应”,推进实现学院“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她认为这样得来的成果才更接地气,更符合市场需求,更满足企业需要,以共赢的模式推行成果导向、产教融合,进而全面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图片4.png

(张慧老师教学改革分享汇报)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张老师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引领学生追求知识的光芒,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赛事获等级奖达百余项,屡次获得赛事“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她所带的导师制2018级饶安同学,在校期间各类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荣誉三十余项,毕业设计作品获评优秀等级,其中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省级特等奖、国赛二等奖,取得历史突破性的好成绩。

入校至今,张老师先后主持八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获批专利六十余项;出版学术著作一部;参编规划教材三本;发表论文十余篇;个人作品获国内外专业竞赛奖项数十项;受聘为专业赛事项目评审专家;获得校“改革创新奖”和“优秀毕设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师风师德 甘于奉献立德树人

张慧老师作为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副书记,坚持以艺术成果为载体全面提升思想引领,使“主题教育”与艺术教育教学“双向融合”,带头推进工作,不忘初心,时刻铭记党员教师的职责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评“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优秀项目等。与此同时,她与学生相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学生点亮理想之光,一直以来深受学生的喜爱,曾作为教师代表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20220903210530_tuj09i7ku9(1).png

(张慧老师在2022届毕业典礼发言)

 

“热爱的职业,可抵岁月漫长。”张慧老师一直保持着这一份热爱,秉持着学校“尚德敬业、善思善行”的教风,用自身的微光照亮着莘莘学子,以行动展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时代老师的职业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