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以德立身,做一名深受学生信赖的好老师——访管理工程学院周文君老师
党委组织部 0 2022-09-08

本网讯 提起周文君老师,也许你对她并不熟悉。但只要说起一直以来在学校运动会赛场上、体育馆里露面的那位时刻充满活力、激情的运动员,你可能就会颇有印象。她,就是管理工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周文君。在国贸专业学子们的心目中,周老师不仅是一位好老师,她更是大家的知心朋友,是大学生们值得信赖的大姐姐。

从教以来,凭借勤勉的工作以及同事和学生的认可,她屡获殊荣,先后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教学先锋、“十佳教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图片 1.jpg

(图为周文君上课中)


1989年出生的周文君毕业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学专业。毕业后,她就在导师的推荐下,选择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工作,目前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专业副主任。受导师的言传身教,在周文君的心目中,为人师表、以德立身、精益求精、对学生用心用情,始终是她的为师准则、立教之基。

教育教学研究持续进行

一方面,她积极参加各类相关教学研究培训,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积累丰富教学经验,增强自身教学能力,如参加新发展格局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研讨会、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与申报研修班、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设计研修班、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工作坊等。另一方面,她也将教学研究持续推进,主持与本专业课程相关的省级教研项目3项、校级教研项目4项、参与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得省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1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排名第三)。另公开发表深度学习下《国际贸易实务》情境式教学设计教研论文1篇。

她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外,业余时间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她不断的教学实践中,先后完成了学校国贸专业基于智慧教室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对《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结算》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探索,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以情境教学项目为专业技能切入点,将思政元素分散融入微观教学中,以思政漫灌+滴灌方式产生远大于课中45分钟教学的效果,达到“三全育人”目标。实践教学中也逐渐形成了“第一课堂实验教学环节+第二课堂竞赛活动+网络课堂拓展学习”三融合模式。


图片 2.jpg

(图为周文君的智慧教学课堂)


科研工作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教学之外,周文君潜心科研。她兢兢业业,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教学活动,主持校级、省级教科研项目7项,撰写并发表9篇(CSSCI 1篇,北大核心1篇),及已录用1篇。她积极通过科研促教学。在《国际贸易理论》教学中,向学生讲解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数据查找方式,如何结合查找的数据进行贸易现状分析;并指导学生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姚文华,2017级国贸专业);在《计量经济学》教学中,由于使用Eviews软件,论文写作中经常需要使用计量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因此会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解如何将所学的软件知识运用到实际,如时间序列数据、截面数据、面板数据的分析等。用她自己的话说,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教学是科研的基础,科研成果指导教学,实现跨越。

以赛促课 以赛促学

她将学科竞赛融入到课程教学的环节当中。一方面,指导学生参加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国际商务谈判模拟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如2021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2021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宁波国贸总决赛三等奖1项;2021年8月指导学生参加2021安徽省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21年11月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安徽省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她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比赛,实现知识的自学与巩固学习。在学科竞赛中不断促进国贸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另一方面,她也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项目结题中指导学生发表小论文4篇。


图片 3.jpg

(图为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商务谈判模拟现场)


做好本职交流经验奋勇担当

“举例源于生活在于积累,讲授要有艺术性,深化学生对世界事物的认识,让学生得到更多深入的启发。”这是周文君2016年底在安徽师范大学参加“教育部2016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时的感触,至今仍令她记忆犹新,在这次培训中她不仅学到了很多,在之后的从教生涯中更是坚持当初的初心“老师要深入钻研才能更好地在一堂课上将自己的研究所得呈现给学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教学中,周文君注重对知识点的讲授落细、落实。对于浅显易懂的内容,她会以此为基础,进行拓展和充实。而对于难懂的内容,她又会旁征博引,进行举例和阐释。在她独特的教学手法下,一堂课下来,学生们都会感到充实丰盈。然而,这背后成倍加大的备课量又时常让周文君疲惫不堪。对此,周文君却笑着说:“曾经在和同行交流时有人劝我,都已经是一名教研室副主任了,何必每次都拿熟悉的课程当新课程准备呢?我对此以微笑回应。我在心里想,自己的工作就是教书,我不就是要把知识讲清楚,让学生学明白嘛!对待工作,我不能有一点含糊,我要对得起学生的期待,对得起教师的使命,我无怨无悔!”业精于勤,正是因为这份使命,周文君在业务上的精益求精也博得了学生、校内同行及领导、督导的一致好评。例如对于《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评价督导评价反馈如下:教师口齿清楚,精神饱满,教师准备充分,课程内容熟悉,PPT 课件制作生动,讲述条理清楚,讲授内容重点、难点突出,能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举例恰当,学生易于理解。教学中能注意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能帮助学生加强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她近几年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均为优秀。

除了在教学中积极总结经验,主动与其他新进教师分享工作、教学、论文撰写等经验。她在生活中也能不忘初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又一次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学校每周要进行核酸检测,她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工作,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录入学生信息,穿上白色防疫服,顿感责任重大,也在三个半小时的志愿活动中深切体会了防疫工作者的艰辛。事后每每谈及此事,她都表示“在今后仍将继续发扬一名优秀中共党员的优良品质,积极帮助同事、勇于奉献、敢于担当”。

虽然是一名80后教师,但岁月似乎从未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工作、生活之余,她的大部分时间都“献给”了运动场,每年的校运会上,女子短跑、长跑、铅球、射箭、乒乓球等诸多项目中均能看到她小小身体里充满的大大能量。也因此,她结识了许多热爱体育运动的大学生们。


图片 4.jpg

(图为运动场上与学生的合影,图右为周文君)


不做冷冰冰的教书匠,做一个有温度的育人者。在信工7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不断耕耘、不断收获,享受着教育工作带来的快乐与幸福。今后,她将继续保持激情,不断进取,做教育教学路上富有勇气和实干精神的耕耘者,努力实现美好的教育教学理想。


图片 5.jpg

(图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研室合影,图左三为周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