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先进典型 首页 | 先进典型
有教无类付真心,润物无声育真人
党委组织部 0 2022-09-09

本网讯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句话蕴藏着巨大的教育价值,成为了孙奇慧老师的教育格言,也是她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信条。


个人生活照.jpg

(孙奇慧老师)


真情陪伴,她是亦师亦友的辅导员姐姐

在学生最需要她的时候,她总能及时陪伴左右,为他们答疑解惑,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必要的帮助。每周至少看一遍课堂,每个学期初、中、末至少走两遍宿舍,与每个寝室和所有学生都能有一次长谈是她的坚持,她从学生的学习、生活、朋友圈动态中的细节发现问题,让及时的教育入心入脑。

她从不放弃,不落下任何一个“刺头”。每个班总会有那么几个后进生,有两位同学累计7、8门课程未通过,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们要留级的时候,她耐心劝导,与学生促膝长谈,为他们树立信心,给他们分析不足,与他们达成一致的上进方案,替他们搭建和任课老师沟通指导的桥梁,与家长线上交流形成合力,让学生感受到坚实的精神支撑与实质的帮扶。有一名从15级留级到她这里的学生,这也是他最后一次机会,再不能随18级毕业只有退学,孙老师看到了他表面无所谓之下内心尚存的渴望,她循循善诱,激起了学生要为自己全力一搏的动力,自此这名平时同学们眼里“摆烂”的“老差生”开始逆风翻盘。这六年里,她带的学生从无一人留级,留级到她这里的也再无继续降级。

她坚信“每个后进生都是潜力股,只要引导他们找回初心,就一定会有奇迹发生!”一位专业年级成绩一直在最后三名徘徊几乎达不到毕业条件的学生,在得知他要考研的那一刻,孙老师首先赞许的是他立下的志向,再详谈他的考研计划,让他的每一步都走的坚定自信,她的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动力支撑他跨过复习中的种种坎坷,最终成功上岸。

她热心公正,温暖了每一个贫困学子的心。她通过精准摸排,确保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和学校的资助,热心的为贫困学子纾困解难,给家长们解释帮扶政策,分享学生的状态与志向,解除同学们的后顾之忧,扫除他们心里的自卑,带领他们敢想敢拼。一位建档立卡的同学一志愿复试未被录取,孙老师找到他为他“开小灶”,悉心指导他进行调剂志愿填报,实战演练复试,终于在半夜收到了拟录取通知,他第一时间将这份喜悦发给了辅导员。在考研录取的学生中,有近三成的贫困生实现了他们的考研梦。

她细心呵护,拉回了每一个陷入心理危机的学生。在院校之下,她设置了四级防护网,将易发心理危机的学生紧紧围绕在防护中心,一位同学惊恐发作,寝室、班干、辅导员、家长四级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安抚,第一时间就医,实时跟进关照,直至回归正常学习与生活。“孙姐是我最要感激的人,她对我的关心胜过了所有的老师,也让我常怀感恩。”有一位因病休学结束转到孙老师班的学生,长期与病痛斗争的他意志消磨殆尽,时常萌生退学的想法,她明白这个学生十分矛盾的内心,不断宽慰和指导他以平常心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切困难,撰写毕业设计阶段更让学生煎熬,他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条消极言论,对于已经对他设置了特别关注的孙老师来说,她第一时间发现了问题,便立刻赶到学生寝室了解他的状态,与指导老师共同关注他的论文进展与心理动态,疏解他因为论文压力产生的自暴自弃的想法,也终于在6月完成了他的大学梦。

点石成金,她是成长路上的生涯规划师

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采取分阶段目标管理,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素质、技能素养与职业能力,为学生做目标分析与生涯指导,帮助学生在不断完成阶段性目标中实现人生理想。

一人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每个新生入学后经过一学期的立规期和职业理想初探期,孙老师便开始指导同学们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帮助同学们认识自己,认识行业,认识肩负的责任,正视内心真实的向往,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规划方案,让同学们逐级设置“跳一跳就能摘到的苹果”。针对不同类型的选择,她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等形式强化目标实现路径。

她从不否定任何一个同学的志向与理想,她坚信“因材施教才是对学生最大的尊重和负责”,她相信每一位同学对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她要做的只是带大家认识国家、社会与行业发展的现实,带大家发现真实的自己与理想的自己的差距,并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断鞭策同学们不要掉队。毕业时,这份规划书再次回到了同学们的手里,记录着他们四年成长的足迹。

一班一个核心管理团队。每位同学的职业发展离不开优良学风、班风的积淀,她积极营造优良的班风学风,为每个班级培养了一支核心管理团队,她“放”“管”结合,注重理想信念的教育,提升班干部的胜任力,在精心的培养之下,每个班级体充满活力又各具特色,多个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

在良好学风、班风的基础上,同学们的个性化发展充分展现,无论是求职就业还是入伍考研,每位同学都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最终221名同学有23%考取研究生,其中一个班达到了40%的录取率。

孙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同时是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她时刻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并将这份精神传达给了同学们,培养了一支具有良好战斗力的先锋队。她将辅导员工作与党务工作相结合,融合“三个课堂”,分类管理、因材施教、心理辅导,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专业发展相结合,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引导学生,树立“要干好事,先做好人”的思想观念,让学生共情、明理、成长。

无数辛勤付出的日夜,倾注的是她不懈奋斗的青春热血,怀抱的是她甘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