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党委组织部 0 2022-02-24

各党总支:

根据中央及省委、省教育工委部署要求,现就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以党支部为单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进行,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方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

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采取个人自学和党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各党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职能职责,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文件和辅导材料,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集中学习,与普通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三、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交心谈心、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对于新发展和新转入的党员,困难党员等,支部委员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思想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做到真诚沟通、交流思想、共同提高,填写《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记录表》(附件1)。

四、认真对照检视,深入查摆问题

党支部要对照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对照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督查调研和上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查找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里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党员要对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照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主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强不强,看对党忠诚是否坚定、“两个维护”强不强,看责任担当是否坚定、斗争精神强不强,看自我革命是否坚定、“自我精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不强,全面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五、敢于红脸出汗,用好批评武器

根据党支部组织设置和党员人数,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以支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形式进行。会上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书记要在党员大会上代表党支部进行述职,通报查摆问题的情况。党支部委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作用。党员会前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在会上逐一发言,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开展自我批评与批评。

六、注重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

会上对党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党员坚持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会议集体讨论的方式程序,分别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民主评议党员互评表》《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附件5)。评议结果按规定可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党支部委员会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的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做出相应组织处置。

预备党员可参加民主评议,但是不评定等次。

七、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党支部委员会和每位党员要分别形成问题清单,党支部要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问题清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式,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八、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成效

(一)各党总支指派人员列席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并进行点评,请各党支部召开前提前与到会人员联系。

(二)本次组织生活会,从2月底开始,到3月底前结束,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各党总支于会后15日内将《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表》(附件2)、《党员组织生活会整改承诺表》(附件3)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以及《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